雌雄島不是一座島,是男木島和女木島的合稱。
跳島第一站決定先到男木島,但買票又成了頭痛的問題
因為船班到達的順序是:女木島→男木島,所以要能告訴售票員要到哪個島
就當楞在售票窗口前時發現旁邊放了活動的時刻表,把時刻表轉向售票員並指著男木島才順利買到票

和其他的偏遠地區一樣,男木島也面臨人口嚴重外流的問題
在島上生活的都是上了年紀的老爺爺老奶奶、平均年齡是75歲
平日他們的生活就是面對彼此都已熟悉的老面孔,生活沒太多樂趣
前兩屆的瀨戶內藝術祭讓幾十萬人造訪,讓他們覺得非常的開心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和年輕人聊聊天,但每次過後他們就必須再等待3年
有沒有覺得某個部分很熟悉?想著想著就替他們覺得難過



男木島不大,主要的作品都在港口附近、最遠的景點『男木島燈塔』走路約30分鐘
根據書上的建議決定就用走的,雖然大多路段是上坡、但都是緩坡所以走起來不太吃力
沿途回看到手繪的距離提示看板,從一開始的1.X公里到1000公尺都很正常
直到500公尺的看板上寫著:還要走667步,就覺得這樣的貼心其實沒有很暖心
越靠近燈塔越能看清楚男木島的海岸線有多漂亮
海水清澈見底,只可惜有非常少許的垃圾飄在上面,污染了這樣的美景

回程路上看到路標寫著『 ジイの穴 』,桃太郎傳說中被擊倒的惡鬼副將就是躲到這
想起剛在燈塔看到的地圖要先走約500公尺到瞭望台、再走100公尺才會到
心想這樣的距離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就轉進了小道
或許是一開始的緩坡讓人失去了戒心,加快速度持續往上爬才發現越來越陡
好不容易到了平緩的路段卻都是那種要沿著絕壁、寬度只能一個人走的險路
心裡開始覺得應該是被指示騙了吧,雖然爬坡的路段都有枕木、但也大都被落葉掩沒了
更不用提剛還弄斷了蜘蛛絲,感覺就像已經很久沒有人走過這條路
到了約2/3的地方已經汗如雨下、氣喘吁吁,心想休息之後就折回、反正也沒人知道我中途放棄
這時候上方卻傳來了聲音,仔細聽是有人在對話、還越來越近
轉身看到一對老夫婦從遠方慢慢走下來,想放棄的念頭就消失了
沒道理這對老夫婦可以爬上去、我卻不行,調整好呼吸後又繼續向上



到了展望台時已經上氣不接下氣地緩慢朝展望台前進,才發現有個年輕女子在那吃午餐
那女子看到我先是笑了出來、接著清出一個空位讓我放下背包喘口氣
很想問為什麼要笑,但並沒有心情和對方雞同鴨講,只能自己上演心中的小劇場
原因或許有二:原來有人跟我一樣蠢、或是這男的喘成那樣也太誇張
雖然很想選前者,但莫名其妙的自尊心告訴我答案是後者
原本預計要搭13:00的船前往下一座島,看看手錶時間是12:47、我還在展望台喘著
只能寄望有機會能搭上下一班15:00的渡船

最後的100公尺很輕鬆的走完,到了一個在平凡也不過的洞口
就因為被傳說故事包裝之後被誘惑到才花了很多的時間和氣力站在這裡
看著洞口周圍的蜘蛛網,我想應該就只有我們這4個人來吧
雖然上山花費了很多力氣、但前兩天雙腳的疲累並未完全消除
加上剛上山的疲倦、雙腳向廢了一樣,緩緩的走下險坡雖然相對輕鬆、還是花了不力氣



回到港口附近後開始依順序把要錢的、免費的參展作品都儘可能走了一遍
雖然都還不錯,但相對於昨天的小豆島,這裡的作品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驚喜
最後在開船前5分鐘才走進售票中心買了票、順利搭上船前往女木島

建議的行程都是半天在男木島、半天在女木島,離開男木島已經是15:00
有些擔心這樣前往女木島是浪費了一趟船資
在渡船上再次確認女木島推薦參觀的點,發現有興趣的還是只有一個: 鬼ヶ島大洞窟
這是桃太郎傳說中討伐惡鬼的地點,距離港口走路要30分鐘、搭車8分鐘
到達後最近的一個公車班次是16:20、最後一班開回高松的渡船是17:20發
衡量之後決定租電動腳踏車上山,避免最後回不了高松



因為Info寫著其電動腳踏車大約15分鐘就可以到、加上覺得電動腳踏車會很輕鬆才租
但想像總是比現實美好,原本以為事像在台灣那樣有電力就讓他自己跑、沒電就自己踩
結果這裡出租的腳踏車只要不踩就會停下來,只是爬坡會比一般腳踏車輕鬆很多,但到達山頂還是氣喘如牛
入口處擺著幾尊不太符合日本工藝美學的惡鬼像,除了洞窟內的窯燒鬼瓦還不錯之外
動畫、雕像、與陳設都超乎水準的糟 XD
除此之外洞窟內還有兩個格格不入的地方:天滿宮和歷史教室
有課桌椅和歷史的看板大概是為了配合天滿宮的陳設
但怎麼想都不會覺得日本的學問之神的神社應該設在這個要收錢的參觀景點內
但這座島上的島民就做到了...



離開洞窟後會有告示牌提醒要往上看,洞窟的上方有一片玄武岩是比洞窟還值得花時間看一下的
接著就照售票口工作人員的建議爬上瞭望台(是的,這裡也有瞭望台)
這瞭望台不是在女木島的制高點,但位置不錯、可以眺望整片瀨戶內海不會被樹遮住

下山大概是今天最快樂的一段旅程,一路下坡完全不用踩,只是煞車要一直按著免得樂極生悲
回高松的船上坐定後旁邊的旅客就帶上墨鏡並轉身被對我,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在男木島笑我的女生
小島旅遊就是這樣,差不多時間就都是那些人,再遇見是正常也不過的事
只是立馬轉身是不是就代表不是我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rlong0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